close

今天約了禾馨民權張錦姝主任的溫柔生產門診

一早就和大順來到醫院

等了一會兒輪到我們

張主任像媽媽一樣 剛開始詢問我們怎麼知道溫柔生產

我隨便亂掰我朋友在美國就是水生  

其實是我有一次逛網逛到一個孕婦攝影的網站

裡面分享了很多水中生產的案例和照片

其中有一張是在陣痛的媽媽 藉著彈鋼琴緩解陣痛的不適

她的眉頭緊皺 很容易看得出她其實很不舒服

但她的雙手還是緊搭著鍵盤  是一種堅毅不已的美麗

然後寶寶出生時 看起來也非常的平靜穩定

沒有露出張牙舞爪被嚇得半死的表情

那時我就深深被吸引  而水中生產的印象就從那時開始。

Screen Shot 2016-01-27 at 11.47.53 PM.png
Screen Shot 2016-01-27 at 11.49.52 PM.png
source: http://jackiedives.com/birth#/id/i7256318

 

30周後  開始看溫柔生產的書

書中多次提到將生產的主控權歸還到產婦身上 醫療人員只是擔任從旁協助角色的概念

很符合崇尚自然人本 行事自由自在 不喜歡太多干涉的我

加上對產婦本身身體的力量(產婦浸入水中後 身體馬上釋放腦內啡及催產素。

但只會維持90分鐘。所以之後可以起來走動或坐產球)

不需要靠外力去度過陣痛的說法也深深吸引我!

坦白說  就是 老娘皮癢 想要試試自己的極限到哪!

而且我也期待bubu能在一個相對而言較溫和自在的環境裡出生

我想要 他被抱到我懷裡時 睜著圓圓眼笑咪咪的打招呼 而不是大哭

既然台灣現在有這樣的生產概念及設備  何不試試!

 

所以當張主任在和我介紹水生時  我大概已經知道個七七八八了

不過還是有一些細部的問題請教他 列舉如下

  1. 進入產池的時機點?  
    答:來醫院報到後 先內診 確定開兩指(四公分)
    後辦住院 會先量一下胎心音
    如果寶寶對宮縮的反應還穩定  我就可以下水溜!
  2. 為何水生不能打無痛?
    答:因為怕感染
  3. 在水中待產期間會有內診:
    答:盡量不要內診  但每九十分鐘就要離開水面休息 然後會不定時測一下寶寶心音
  4. 寶寶頭露出產道在水裡時怎麼呼吸:
    答:當時還是由臍帶供應氧氣 要等寶寶口鼻接觸空氣後
    肺才會開始運作 才會呼吸 所以不會有吸入水被噎到的狀況
  5. 在家陣痛時 是否就可以先泡水
    答:可以的 但要記得適時補充水分  浸泡時間也不能太久 並持續測量宮縮
  6. 若不小心在水中便便?(產婦最大的羞辱)
    答:見怪不怪。媽媽在用力時無法同時控制肛門括約肌 所以想上就上吧
  7. 什麼狀況下會終止水生?
    答:產婦太累到已無法施力,胎頭太大卡太久,寶寶胎心音下降時就會要求產婦離開水面
  8. 禾馨的溫柔生產團隊連張主任在內有四人 是否每人皆有水中接生經驗
    答:是的,如果張主任無法親自陪產 會有其他隊員協助
  9. 整個陪產過程?
    答:從辦理入院 正式待產時(不過36週確定採水生後 張主任就會和產婦保持聯絡 在家陣痛時即可告知)
    一直到生產完兩週的哺乳協助。(個人是覺得滿物超所值的  等於是24小時 stand-by的協助)
  10. 事前可做哪些身體訓練?
    答:除了拉梅茲 凱格爾 也可在34週後開始會陰按摩(於是本人又買了love boo的會陰按摩油給老公)
  11. 水中生產費用?
    答:LDR病房一天7500(除以24小時再乘以使用的時數,使用者付費的概念很公平),
    若有用到產池大浴缸再加5000,陪產員費用15000,最後再加上生完的住院房型費用或膳食費等等每人狀況不同。

(我們自己大概抓了六萬)

和張主任談完後  他幫我們安排了去參觀水中生產的待產房

我看了幾個重點  主要在浴缸

  1. 浴缸深度?  坐下時水位可以遮住肚子  穿小可愛時不會用濕
  2. 淋浴用品等?牙刷浴巾等都是兩人份。但我自己應該會多帶浴巾或浴袍 如果出入水多次應該會用到吧
  3. 另外我自己應該還會準備一個可以沈在水裡的坐墊  (阿就不想坐在別人屁股坐過的地方啦)
    跟酒精消毒噴霧(個人怪僻 覺得外面的浴缸都洗不乾淨)

大致上沒什麼問題的話 四五週後 我就要從水裡把雙魚座的小bubu撈起來了!

所以千萬拜託啊親愛的兒子  頭不要再超大了喲!

IMG_8517.jpg
和你緊緊相依共生共樂的日子剩下一個月了

然後你就脫離我 成為你自己 

我們一起好好把這任務完成吧我心愛的兒子

媽媽愛你  我們愛你:))

 

 

 

arrow
arrow

    WearefromMars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