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之所有孕初期該遇到的狀況我應該都遇到了吧

1. 孕吐

從第四週 還沒發現懷孕  剛開完腹腔鏡膽囊切除術的恢復期間

我媽有一次煮我最愛的滷雞翅  我竟然像看到青椒茄子紅蘿蔔一樣

打從腹部最深沈的感到噁心然後就反胃。就是本能的好討厭那味道

聞到一點就要我的命一樣。每天最慘烈的時段大概就是早上刷完牙後

通常都是一大坨一大坨黃黃的胃酸吐出來  然後自己聞到那味道又再度反胃

一定要吐個一回全身無力後才會停。接著吃完早餐也會反胃乾嘔 拼命打嗝

然後覺得喉頭甜甜的又要去吐了!午餐好不容易吞下去了  還是會吐出來

只能一點一點塞到晚餐。吃完晚餐後會因為腹脹難消化更想吐,然後有時拉屎時

會因為上下壓力的關係,形成下面拉 上面吐的景象 有時看到自己那樣子滿好笑的

好像大法師喔!!嘔嘔嘔超經典的!!

然後去到哪都要帶著塑膠袋  以防說來就來的傾盆而出呀!


2. 胃食道逆流

這點真的是無數國髒話都罵不完的難受呀!!因為是我孕前就有的老症頭

割除膽囊 懷孕後 身體消化機能變慢加上賀爾蒙增加導致的消化酶不力 

都讓我整個消化系統飽受摧殘呀~沒東西時燒  有東西時也燒!

無時無刻不在 我的一顆心 好像一把火 燃燒了整個沙漠~~哪!

而且每次吃完飯都會打巨嗝 是一種從腹部深處打上來 

殺傷力和氣味都很強的巨嗝呀~~大順還很不善的安給我個新綽號

“Gozzilaaaaa" 對~就是酷斯拉!我有一次就真的氣到張口朝他方向噴火打嗝去

害他那晚也跟著孕吐了!

醒著時是這樣  睡著時也沒閒著喔~尤其是午休  睡一睡會沒來由的被心口那把火燒醒  大咳好幾聲!

很像老人的陳年老罈卡在喉嚨一樣難受!

所以類似這樣的狀況  真的要趕快去看婦產科  請醫生開藥  還是多少會有幫助的  不然心情糟的孕婦

很!難!搞!


3. 呼吸不順

這一項是好像從12週開始吧  就是小bubu要開始吸我所吸依賴我和臍帶提供氧氣開始

常常要深吸一大口氣  不然就是覺得頭腦缺氧  氣都進不到肺裡的感覺

後來我上了瑜伽  學了一個深呼吸放鬆的動作 (平仰躺 頸部墊一卷大毛巾或圓枕讓下巴往上抬。

有點像要幫人做CPR時先把下巴往上抬的動作一樣。雙手平放在臀部兩側 掌心向上。

雙腳屈膝讓腹部放鬆 然後就開始深呼吸練習到你覺得氧氣進到肺裡,一定會疑惑我哪知道氧氣到底有沒有進去  

你就是會知道 你的肺會鼓鼓的飽滿  然後覺得很有希望的感覺   啊~這不就所謂吸笑氣??)

於是那天晚上就回家試  隔天起來竟然就氧氣充沛呀  但也感冒了!可能吸到冷空氣~噗!

有次產檢時問了醫生  他說因為寶寶中期會需要大量氧氣  叫我常常注意自己的呼吸

不要到人太多的地方  允許的話就多做呼吸運動  讓氧氣盡量的飽滿經由臍帶傳給寶寶

自己精神也會較好。

 4. 孕期便秘

其實便秘是最會影響孕吐程度的 因為上不出來就會覺得肚子鼓鼓的

鼓鼓的就難消化 吃進去的東西就會想要往上竄  

所以真的要少量多餐  多吃青蔡蔬果等纖維質高的食物

每天一定要排便  肚子才不會漲漲鼓鼓的加劇孕吐狀況

然後~~~不變的真理=>多喝水沒事  沒事多喝水!!


5. 說不出口的痛

關於這個痛  還是只能屁股夾緊點囉哈哈哈!!

不要怕難以啟齒  我每次去婦產科都跟醫生說  “那個~可以開給產道的表哥一點藥嗎?

他跑出來了~~~噗!!!”但沒辦法 他癢起來真的一秒都坐不住呀~

所以最好不要久坐  洗澡時泡泡溫水有幫助  但嚴重時還是要跟醫生拿藥囉!


以上是生理方面卡到陰較嚴重的

其實大部分的症狀都在預期內 也知道用什麼方式讓自己比較舒服

但被賀爾蒙狹持的心理層面  我真的束手無策  以下是煞到的過程

1. Crazy Yvonne!!

這個綽號是大順取的。 就是在我發瘋發癲發狂完全不受控的情形下

他覺得從前溫柔婉約輕聲細語的妻子突然變得比電影“控制“裡的女主角”愛咪“

更變態更心機時會用到的稱呼。總之我的所有要求他都只能回答”是!奴才馬上

去辦!” 要心細手快 要體貼入微 要理性分析 要柔情勸說 要一肩扛起 要毫無怨言

這種根本是大內清宮李蓮英公公等級的服務要求  碰到Crazy Yvonne時只能算

剛好夠用不會被嫌棄白眼加咆哮大板伺候!!我只能說 對於那時候的自己...

"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我真的不知道發生什麼事 

一切都是賀爾蒙唷~~不是我!!但這些他都吞了~(是男人就吞了吧!!)

腦公~~我真的很感謝你!!我知道我們是真愛!!

2. 覺得沒人了解孕婦  而且大家都該讓我

懷孕到第八週時 自己實在是煮不了了 於是就回娘家給媽媽養

在家裡已經就是呼來喚去了  回娘家更是變本加厲

我最常說的就是“你不知道孕婦需要@#%&" 或是“你不知道孕婦不能@#$%&"

我媽真的是被我磨慘了  但她也是吞了  而且還是每餐煮的豐豐盛盛的

還確保健康不會被吐口水  只有自己的媽才會這樣無條件地為妳付出呀!

現在想起來真的覺得那個Crazy Yvonne怎麼回事?!

在外面買東西 或路上遇到不禮讓 站著抽煙或講話大聲甚至講粗話的人

我都會毫不客氣地瞪他一眼  然後手連忙護住肚子 讓對方看看他對孕婦

做了什麼!  後來有一次被大順“愛的勸善”說~人家的行為有沒有真的影響到

小Bu我們也看不出來,但妳的反應及情緒其實已經最直接影響到他了!

我才突然驚覺  我才是能最直接影響胎兒的人  所以我自己本身體內體外都應該

要保持氣定神閒 平靜入定才是啊!!

小Bubu千萬不能學  媽媽錯了  這是不好的胎教。 每次發完莫名其妙的脾氣

都要跟肚子裡那位道歉 希望不要影響到他!


以上這幾項是卡到陰較嚴重的  零零碎碎還有像是睡眠斷斷續續 皮膚變差 頭痛

子宮變大韌帶拉扯痛  不耐煩  情緒起伏大等等的有的沒的症頭~

突然覺得自己好偉大有沒有!! 

文末以瑜伽雙臂環抱式 給自己一個大大的擁抱作結

因為經過這些卡到陰  接下來就能好好享受和寶寶的蜜月旅行囉!!


IMG_4617.jpg 
圖文顯示  為母則強呀!!

arrow
arrow

    WearefromMars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